P1250945 copy

以下包子作法參考的是周老師的包子食譜:

 

包子皮

快發乾酵母2小匙

中筋麵粉350g

白砂糖3大匙

鹽1/4小匙

水170g

沙拉油1大匙

 

至於肉包,則是豬絞肉加上蔥,以醬油、麻油、鹽巴、胡椒調味。

如果要包菜肉包的話,我試過用大白菜和高麗菜,但是事先要先剁碎加鹽巴靜置20分鐘讓水分跑出來後,把水擠乾才跟肉餡和在一起。

紅蘿蔔也可以先用滾水煮過再切成丁包入餡料裡,既然要健康取向嘛,蔬菜的比例就多一點。

為了區別不同口味的包子,包子上面還可以貼上紅蘿蔔丁或者蔥絲以示區別。

 

P1250946 copy

個人覺得做包子/饅頭還是比做麵包簡單多了,把包子皮的材料通通丟到Panasonic SD-2501麵包機裡用menu 2,只要揉成光滑的麵團就可以取出來,而不用像做麵包一樣一定要揉到可以拉成薄膜的程度。

接著也不用像做麵包一樣發酵,直接將麵團平均分割成十六份,大致揉成圓形後分別用手掌壓扁桿成像水餃皮一樣中間厚周圍薄的圓片,就可以包餡了。

至於包子的包法,可以捏成有摺痕的圓形包子,或者麥穗包子。

我的包子還是捏的不太均勻,後來就偷懶直接用虎口把包子皮收緊再慢慢捏成圓形。

 

P1250920 copy

 

P1260124 copy

豆沙包子和芝麻包子則是直接用從亞洲超市買來的甜豆沙和芝麻餡,並且包成三角包子來跟圓形的肉包作區別。但缺點是超市買來的豆沙餡和芝麻餡都太甜無法自行調整甜味,所以一次不能包太多餡料以免甜的無法下嚥。

芋頭包子的餡料,則是超市買來的冷凍芋頭先用電鍋蒸熟後,趁熱加入奶油和白砂糖,攪拌成光滑的芋頭泥。如果太乾可以加入牛奶/鮮奶油調整。

包子整形完畢之後,放入烤箱發酵約30分鐘(烤箱調35度再加一杯熱水),直到包子摸起來變得鬆軟就可以放入電鍋蒸15分鐘。電鍋跳起來後等三分鐘後再開蓋避免冷熱溫差太大造成包子皮有皺摺。就這樣鬆鬆軟軟的包子就完成啦!

P1260285 cop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