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60224 copy

這篇終於可以寫做的漂亮又好吃的饅頭了。

繼上次做了巨無霸巧克力雙色饅頭後,這次終於做了一個正常的size。

桿麵皮的時候很刻意的用力桿薄,把麵皮捲起來時遇到兩邊細中間粗的情況時,也會刻意把麵團拉長一點。

按照周老師的食譜做出來的饅頭非常好吃,跟其他做法的黑糖饅頭比起來,周老師的食譜看起來黑糖的用量好像非常大,但是吃起來也只是微甜而已。

只是....食譜中的油用量也頗驚人的....下次要試試看把油放少一點!

(參照周老師的美食教室黑糖饅頭食譜

材料:

1. 水260g

2. 黑糖130g

3. 酵母2小匙

4. 中筋麵粉600g

5. 鹽1/4匙

6. 沙拉油40g

 

做法:

1. 黑糖加到水裏攪拌一下,放置到幾乎全融化。

也有的食譜做法是先把一半的水煮開,放入黑糖融化了之後再加入一半冷水。之後再一起倒入其他材料。

我這次只有放到冷水裏攪拌,有很多黑糖粒沒有溶解,所以揉成麵團時會有黑糖粒在麵團上。不過以最終結果來看黑糖還是會在發酵或者蒸的過程中融化,而且吃起來也沒有什麼太大糖分不均勻的情形(所以趕時間的人,安啦)。

2. 除了油以外,其餘材料加起來用Panasonic SD-2501 menu 2攪拌成團後,再加上油揉成均勻的麵團。因為不需要像做麵包一樣要揉成薄膜,做饅頭只要揉成光滑的麵團就可以按停止鍵了(約5分鐘)。

3. 繼續留在麵包機裡發酵1小時。

周老師說這步驟可以省略,但我今天還是發酵了將近一小時。

4. 發酵完後把麵團拿出來桿成長方形,再捲起來成細條狀。

我先把麵團分割成兩部分,再分別桿平(往長邊桿),捲起,以免又跟上回一樣做成太粗的饅頭。

5. 把每份長條狀的麵團分別分割成8塊,所以兩份麵團總共分割成16小塊。

6. 做法5放到饅頭紙上,放到蒸籠裡蓋子蓋好加上水做二次發酵30-60分鐘。

因為饅頭紙太貴了,我把baking paper裁成一小張紙,把切割過的饅頭直接放在饅頭紙上,再進電鍋裡(或烤箱裡)發酵,這樣發酵完畢的麵團不必再用手拿出來放到蒸籠,導致發酵的很漂亮的麵團因為用手捏到變形不好看。要移動饅頭到蒸籠時只要兩手提著baking paper就可以移動了,非常方便。而且又可以防止饅頭黏在蒸籠上,一舉兩得。

7. 發酵完畢後蒸15分鐘(外鍋放約兩杯半的水)即可。

 

這次為了蒸饅頭特別買了兩個竹籠,在大同電鍋裡疊起來蒸。

結果因為饅頭膨脹起來,下層的饅頭頂到上層的竹籠,上層的饅頭頂到外面的蓋子,皮變得很不漂亮。

其餘的饅頭只好一次蒸一層,非常浪費電浪費時間。

下次得找個好一點的方案....

 

P1220610.JPG

電鍋跳起來後等個三分鐘再開蓋子,讓電鍋裡面和外面冷熱溫差不要太大,這樣做出來的饅頭表面真的比較沒有皺摺了!皮才會漂亮。

 

P1220613.JPG

小寶試吃,結果一吃就吃了三個!!

(媽媽是很高興啦,但是你晚餐怎麼辦啊!!)

 

P1220614.JPG

P1220615.JPG

這次做的饅頭口感很緊實又有彈性,比上次的巨無霸巧克力雙色饅頭還要好,我很得意呢!

 

-----------------------

黑糖饅頭第二次實驗

這次將黑糖減少到104g,油減少到30g,總共分割成20塊饅頭。

吃起來雖然沒有那麼甜了,不過仍然香香QQ超有彈性,吃起來口感比外面賣的還要好吃!(H說的不是我說的喔!) 

不過還是得趕快找到一次可以蒸20個饅頭的方法才行,用竹籠的話饅頭因為一次最多只能蒸四個,整個很花時間,又趕著出門,只好開關一跳起來就拿出來,皮就沒有那麼美了。 

 

-----------------------------

黑糖饅頭第N次實驗

做黑糖饅頭太多次,現在發現饅頭揉成糰後即使省略上面的步驟3的第一次發酵,只要做好造型後發酵約45分鐘就已經很好吃了。

發酵的方法則是放烤箱溫度設40度+一杯熱水,或者放在已經預熱的電鍋就可以了。

媽媽帶來的大同電鍋蒸籠很好用,一次可以做比較多饅頭,不過金屬鍋蓋容易滴水到饅頭上,所以後來都在金屬蒸籠上面先墊一層饅頭布,然後再放上饅頭紙和饅頭,這樣饅頭就不會被搞的濕搭搭啦!

P1260216 copy

現在做饅頭表面已經可以非常光滑了!

 

P1260218 copy

跟小孩一起做饅頭時可以用餅乾模型塑形,也不錯喔!

(雖然說媽媽自己一個人整形切割饅頭只要五分鐘而已,小孩說要幫忙根本是拖慢進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o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